如何選擇美式咖啡機:SCA精品咖啡協會對於美式咖啡機的認證標準

如何選擇美式咖啡機:SCA精品咖啡協會對於美式咖啡機的認證標準

眾所皆知,SCA(全球精品咖啡協會)對於比賽與活動的內容皆有非常高標準的規範,其對於家用美式咖啡機(Home brewer)的認證也不例外。

為了將精品咖啡推廣到更多一般消費者的家庭中,SCA與挪威的ECBC(European Coffee Brewing Center)合作,在2012年推出了Certified HOme Brewer Program,制定了一套嚴謹的測試標準,並接受廠商將機器送測評鑑,確保消費者買到精品咖啡豆後,在家中也能輕鬆地沖煮出完美的風味。

 

關於認證的規範原文內容,可參考 https://sca.coffee/s/2017-SCA-CHB-Program-Requirements-ba6g.pdf

認證規範重點
以下我們為大家整理摘要如下:

  • 濾杯至少要能夠容納足夠的咖啡粉(每公升水對55g粉),並且在煮的過程當中不會溢流出來。緩衝區至少要具有咖啡粉床的50%的深度。最佳的狀況是咖啡粉床的深度在2.5 -5.0 cm之間。

  • 熱水與咖啡粉的接觸時間必須超過4分鐘但不超過8分鐘。

  • 在熱水與咖啡粉的接觸點上,90%以上的熱水的溫度必須要在92-96度C之間。溫度測量是採用電阻式溫度計,置放在咖啡粉床的中央頂端。

  • 當萃取率在18.0 – 22.0%之間時,咖啡液體的濃度(TDS)必須落在1.15-1.35%之間。

  • 使用說明手冊中必須要清楚說明建議的沖煮方式,才能煮出符合Gold Cup的咖啡。

  • 咖啡機的生產品質穩定性:廠商必須要送測5-10台樣品,同時測試各台機器間的差異。

  • 萃取的一致性:SCA會對每台咖啡機進行Quality/ Performance Index 評分,以”Agtron/SCA Uniformity of Extraction Procedures”為基礎,使用該機種的最高水量與medium roast color的豆子來進行測試。評分的標準是比較咖啡粉床殘渣的內(C)、中(B)、外層(A)的萃取程度。100分代表完美的萃取一致性。60分代表有待改進。

  • 飲品的清澈度:濾泡式咖啡需要避免過度沉澱的狀況產生。沉澱程度的計算方式為:咖啡液體脫水後,利用0.9 micron 的Boron-Silicate(硼-矽酸鹽)濾紙進行過濾,然後計算殘留的粉量。殘留粉量不得高於75mg / 100mL咖啡液體。

  • 咖啡壺的保溫能力,至少要能夠在沖煮完的30分鐘內,讓咖啡保持在80-85度C之間。

SCA+homebrewer.png

示意圖:咖啡粉床上的TDS測試取樣點,A為外層,B為中層,C為內層

也因為這樣,許多咖啡烘焙師也會利用SCA認證的濾泡式咖啡機作為杯測用機,排除了其他變動因素之後,就更能夠精確地調整烘焙參數與風味。

看完以上認證的細節後,您是否對於選購濾泡咖啡機所需要考量的因素有更清楚的概念了呢?

最後,還是不免俗推薦一下,來自荷蘭的 Moccamaster 是第一台通過SCA 認證的美式咖啡機(濾泡咖啡機),同時也是世界咖啡杯測大賽的指定機。Technivorm自1964年開始生產專業的濾泡式咖啡壺,50年來堅持採用堅固耐用的零組件生產咖啡機,不僅能夠降低機器故障率,避免不必要的浪費,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,更能確保咖啡的沖煮品質,而就是這份堅持,讓Moccamaster咖啡機能夠在講求耐用堅固的北歐市場,暢銷數十年至今,為家家戶戶沖煮一杯杯美味咖啡。

立即線上選購 (百懋國際線上商店)

kbg-select-matt-black-kitchen.jpeg

hy-willemijnbeekman.jpe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