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9那些“頗具心機”的小細節

SP9那些“頗具心機”的小細節


隨著咖啡市場從“慢沖煮”時代向前跨越,人們講究更加高效率、高品質的出杯。

Marco SP9的出現,為商家在時間管控和人力資源上提升了很大的空間。

具備深厚咖啡知識背景的Marco公司,從精品咖啡萃取的原理出發,精心設計研發了高精度的濾泡咖啡沖煮系統SP9,在品質、速度、一致性和效率上都達到優秀的水平。

特別邀請了精品咖啡協會(SCA)認證講師、Marco亞太區技術和銷售經理Danny Pang,與我們分享SP9那些“頗具心機”的小細節。 

SP9是一款高精度的濾泡咖啡沖煮系統,結合一個櫥下式熱水機,和櫥上式沖煮系統構成。

櫥下式熱水機有兩個接口,可以同時安裝兩個SP9沖煮頭,或者一個SP9沖煮頭搭配一個MIX單鍵熱水龍頭。店家可根據吧台設計還有飲品出單量來選擇搭配。

0504.3.1.png

特殊設計的內嵌式熱水系統,確保了熱水的循環,在整個沖泡過程中,水溫保持穩定不會降低。

0504.3.2.png

SP9外觀設計精巧,空間佔用極小,能夠提升空間的整體美觀度和吧台整潔度。在細節方面的設計則是遵循了嚴格科學的咖啡萃取原理。

0504.3.3.png

兩個調控鍵&一個開關

對於高客流量的咖啡廳來講,SP9尤其能夠保證每一杯咖啡高品質的穩定。兩個調控鍵,一個控制萃取時長,一個控制所需水量,一旦比例和沖煮參數設定完畢,SP9便可自動完成剩餘工作。在咖啡自動沖泡的同時,咖啡師可以自由與顧客互動交流,向顧客講解咖啡沖泡的全過程,還可以展示咖啡沖泡的不同階段。

0504.3.4.png

一個金屬磁鐵托板

當我們在做濾泡咖啡的過程中,不同環境的氣流和溫度會對萃取帶來影響,例如在開著空調的室內,即便我們在用93°C的熱水做濾泡咖啡,但是最終到達咖啡粉的水溫會降低。磁鐵托板的作用是為了讓v60或kalita的濾杯與沖煮頭之間的距離盡可能的縮小、更加服貼,這樣做避免了溫度的流失,使咖啡的萃取更加的穩定和精準。當然,也可以根據不同的沖煮配方去調整托板的位置。

0504.3.5.png

兩個分水板

為了使熱水均勻的分佈到咖啡粉床,SP9沖煮頭配備了兩個不同孔數的分水板:

4孔的是給開口較窄的濾杯使用的,例如2-3人份的Chemex濾杯、1-2人份的Kalita蛋糕杯等。8孔的則適用於開口較寬的濾杯,如6人份的Chemex濾杯,以及3-4人份的V60濾杯等。

0504.3.6.png

 常見Q&A

特邀精品咖啡協會(SCA)認證講師、Marco亞太區技術和銷售經理Danny Pang為我們解答一些常見的疑問。

為什麼建議鍋爐溫度最好不要高於204°F(約95°C)

水在我們目前0m海拔的沸騰點是100°C。這也是我們常學的水的密度在1g/ml ,100°C的氣壓在1 atm bar。但事實上,我們一般都不在0海拔而是比0高,所以水的沸騰點實際上是低於100°C的。當水達到96-98°C時就已經蒸汽猛猛,而一旦沸騰,在水泵裡會造成正壓,有正壓就會產生空氣,有了空氣,水還能進來嗎?那麼唯一的做法就是就是確保水溫不要高於95°C,而最好保持在93-94°C。

0504.3.7.png

但是我們平常不是用93度左右的水溫做手沖嗎?

通常在做手沖時,雖然手沖壺裡的水在93度,但是當水一經過細長的水壺嘴、再加上收到環境溫度的影響,然後又在碰到涼的30°C的咖啡粉,總體溫度在整個過程還能達到93度嗎?

再回到杯測浸泡法來說,93度的水直接注入碗裡,下降的速度就比手沖還快了,總體的溫度也不到90度。

所以當我們使用SP9做濾泡咖啡時,用磁鐵托板提起v60濾杯讓它貼著沖煮頭,就是為了保持濾杯裡的溫度在85-90度以上,整體溫度比手沖的高,而且更接近杯測。

所以93度其實已經很高了。高溫對咖啡製作的好處是,在萃取時,我們可以將咖啡豆研磨得相對粗一些,這樣一來,細粉就減少了,咖啡粉顆粒也會更加均勻。


更多有關Marco SP9的詳盡教程影片即將推出,敬請期待。Happy Brewing!

0504.3.8.png

 

 原文轉載自 https://marcobeveragesystems.com/

轉貼請務必註明出處